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腳本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ǎo běn
解釋:
  1. 戲劇或電影的底稿。
    【例】導演正在和編劇討論這齣連續劇的腳本。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腳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劇本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ǎo běn
解釋:
戲曲或電影的底稿。《紅樓夢》第二三回:「想畢,便走去到書坊內,把那古今小說並那飛燕、合德、武則天、楊貴妃的外傳與那傳奇腳本買了許多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腳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cript
作者: 黃久珍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腳本是製作視聽資料的依據,利用文字或插圖闡述視聽教材編製的內容與方法。它相當於電影、電視劇的劇本。若電影沒有劇本,是無法拍攝的。同樣,沒有腳本,也編製不好視聽教材。腳本是製作視聽教材的藍圖,是集體進行製作工作的依據。腳本的好壞,可以大致決定視聽教材的品質。
  視聽教材的腳本有下列幾種形式:(1)拍攝提綱;(2)文字腳本;(3)分鏡頭腳本;(4)完成腳本;(5)教學指導書。前3種是編製視聽教材的腳本;後2種是使用視聽教材的腳本。而教學指導書包含了教師用的教學指導書,說明教學目的、內容提要、教學方法等;及學生用的學習指導書,說明學習前準備、學習時應注意的問題、學習後的作業等。
  由於節目型態的不同,腳本的格式和撰寫也不盡相似。一般而言講演型、旁白型的節目、腳本偏重文字撰述、力求完整;而訪問型態與討論型態的節目,為使內容具彈性、易於發揮,多半以大綱方式,粗略的列出問題或討論方向;至於戲劇型態的節目,則不僅內容口白要完全寫出、背景、時間、布景、道具、人物衣飾都要詳細描述。如果腳本內容較為複雜,可用故事板(Story Board)來作畫面說明,表達重要情節。
  在正式展開製作前,節目製作負責人會依據腳本邀集製作執行人員像導演,執行製作、演出人員,以及燈光、攝影、美術設計等工作人員,召開製作會議,相互溝通,闡釋腳本內容,說明製作技術要點,使各人對自己的職責及任務有深入的瞭解。製作會議受到專業人員絕對的重視,成功的製作會議幾乎可以確保節目製作過程的順利,而該會議中最主要的溝通工具即是腳本。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腳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戲文戲曲戲齣
相似詞 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