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號房 - 教育百科
ˋ
ˊ
hào fá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ào fáng
解釋:
1.明代設於國子學旁,供學生住宿的房舍。《明史.卷六九.選舉志一》:「學旁以宿諸生,謂之號房。」
2.科舉考試的試場。通常分隔小屋數千間,按千字文編列號數,如天地玄黃之類。也稱為「號舍」。
3.傳達室或門房。負責通報及文件傳遞等工作。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號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周愚文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號房為明代國子監監生的宿舍,因以〔千宇文〕字序編號,故稱號房,也稱號舍。明代對國子監監生的生活有許多優恤之處,不但給予廩餼,即公糧公費,監生回鄉省親有車馬費,而學生的宿舍就建在學校旁邊,也是對學生的照顧項目之一。
  又科考的房舍也叫號房。科舉考試供考生一人一席的考試隔間,也是以〔千字文〕字序編號,故稱號房,也稱號舍(俗稱考棚)。號舍設在貢院當中,貢院除了科考工作人員的工作場所及宿舍外,其餘皆為號舍。清代廣東貢院內之左、右,各有號舍三千九百餘間及四千三百餘間。每間號舍高六至八尺、寬三尺、深四尺,東西牆各有二層托磚,可承兩塊活動木板。白天考生以低層木板為凳、高層木板為桌寫字,晚上將高層木板抽下與低層木板合併,即成一臨時的睡床,供考生伸腿而眠。每一號房外,皆有一名號軍看守,關防極為嚴密。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號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