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觀察學習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bservational Learning
作者: 陳啟勳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觀察學習是學習者觀察到示範者的行為和該種行為的增強過程,雖然並未參與該種行為,也未直接獲得增強,卻可因此模仿示範者的行為,而完成學習,亦稱為替代學習(vicarious learning)。
  觀察學習的理論是介於制約學習與認知學習之間的一種學習理論。由於學習者憑觀察別人因行為表現而得到獎賞,因而學到加強或抑制該行為,此種以認知歷程代替直接嘗試的學習,亦稱為無嘗試的學習(No-Trial Learning)。
  觀察學習的歷程主要包括五個步驟:首先是學習者注意到示範者的行為;其次是學習者將所觀察到的知覺經驗貯存到記憶系統中;再次是學習者發展出複製此行為的能力;第四是有類似的刺激情境或相當的激勵時,學習者會從記憶中提取此種行為;第五是將提取出來的行為付諸實際行動。
  班杜拉(A. Bandura)認為許多學習行為的發生,是由觀察別人的行為及其行為結果所產生的替代學習而來。觀察學習對個人行為產生三種影響:(1)稍加聯結改變,便可產生新的行為;(2)使原先所學得的但不顯著的行為加強;(3)由於替代性增強的作用,而產生抑制效果或解禁效果,進而修飾已習得的行為。
  觀察學習的作用在使學習者避免嘗試錯誤的歷程,縮短學習的時間,又可以學到大量的知識及整體性的複雜行為。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觀察學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