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記憶的抑制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hibitions of Memory
作者: 王淑俐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抑制是一種阻止、約束、減少的過程或現象。就學習心理學及記憶心理學而言,記憶的抑制是指對學習成果減少(performance-reductive)的作用。換句話說,記憶中的某些經驗,在回憶時受到其他經驗的干擾。記憶的抑制明顯的有六種:(1)兩種學習材料相同而互相干擾;(2)與過去學習的材料已經發生聯接,新材料便不易再與其聯接;(3)不久前學過的材料,重複學習反而不易記憶;(4)強烈情緒影響;(5)新經驗干擾了舊經驗,稱之為「倒攝抑制」(retroactive inhibition);(6)舊經驗干擾了新經驗,稱為「順攝抑制」(proactive inhibition)。後二種記憶中新舊經驗相互干擾,而造成遺忘的說法,稱為「遺忘干擾論」(interference theory),研究者頗多。新舊經驗之所以會互相干擾,是由於彼此之性質、內容及時間的接近,一時難以釐清。例如:剛搬家而換了新住址、新電話號碼,但仍常會脫口說出舊的電話號碼,寫下舊的住址。
  實驗證明了新舊經驗的抑制。以倒攝抑制為例,實驗設計如下:
  實驗組:學習A-學習B-回憶A
  控制組:學習A-休 息-回憶A
  結果發現控制組對A記憶得較多,實驗組則因倒攝抑制,新經驗(B)干擾了舊經驗(A),所以在回憶舊經驗時較為困難。
  以順攝抑制為例,實驗設計如下:
  實驗組:學習A-學習B-回憶B
  控制組:休 息-學習B-回憶B
  結果發現,控制組回憶出的較多。因為實驗組受到順攝抑制,舊經驗(A)干擾了新經驗(B),所以在回憶新經驗時較為困難。
  由於貯存在記憶中的舊經驗較多,所以順攝抑制的情況也較多。但舊經驗未必全會干擾新學習,有時亦有利於「學習遷移」。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記憶的抑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