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語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ˊ
部 + 7 畫 = 14 [一]yǔ[二]yù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話。如:「語言」、「國語」、「千言萬語」。
  2. 說話。如:「默默不語」、「不言不語」、「語無倫次」。
  3. 傳達訊息的動作或信號。如:「旗語」、「手語」。
  4. 蟲鳥的鳴叫聲。如:「鳥語花香」。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語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說話、談論。
    【例】不言不語、默默不語、自言自語
  2. 所說的話。
    【例】語言、語無倫次、語重心長
  3. 傳達訊息的動作或信號。
    【例】手語、旗語
  4. 蟲鳥等的鳴叫聲。
    【例】鳥語、蟲語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告訴。
    【例】居,吾語女。(《論語.陽貨》)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動]
1.說話、談論、議論。如:「不言不語」、「默默不語」。《論語.述而》:「子不語:怪、力、亂、神。」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去後看莊、老,更與王語,便足相抗衡。」
2.蟲鳥野獸鳴叫。唐.韋莊〈應天長.綠槐陰裡黃鶯語〉詞:「綠槐陰裡黃鶯語,深院無人春晝午。」宋.范成大〈蛩〉詩:「壁下秋蟲語,一蛩鳴獨雄。」
[名]
1.用口頭表達的話。如:「語言」、「語無倫次」。唐.岑參〈逢入京使〉詩:「馬上相逢無紙筆,憑君傳語報平安。」
2.詩詞文章中的字句。唐.杜甫〈江上值水如海勢聊短述〉詩:「為人性僻耽佳句,語不驚人死不休。」《宋史.卷二六三.李穆傳》:「十歲為詩,往往有警語。」
3.特指古語、諺語、俗語等。《穀梁傳.僖公二年》:「語曰:『脣亡則齒寒。』」《商君書.更法》:「語曰:『愚者闇於成事,知者見於未萌。』」
4.傳達思想或訊息的動作或信號。如:「手語」、「旗語」。南朝梁.劉孝威〈鄀縣遇見人織率爾寄婦〉詩:「窗疏眉語度,紗輕眼笑來。」
5.蟲鳥等的鳴叫聲。如:「蟬語」。《後漢書.卷八六.南蠻西南夷傳.西南夷傳》:「及其化行,則緩耳雕腳之倫,獸居鳥語之類,莫不舉種盡落。」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動]
告訴。《論語.陽貨》:「居,吾語女。」《晉書.卷六六.陶侃傳》:「常語人曰:『大禹聖者,乃惜寸陰;至於眾人,當惜分陰。』」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gí/gú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用口頭表達的話。
    例如:俗語 sio̍k-gí、話語 uē-gí、英語 ing-gí。
音讀: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用口頭表達的話。
    例如:語言 gú-giân。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