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重力波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ravity wave
作者: 苟淵博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自由液面因受重力作用所發生的非定態運動,稱為重力波,亦稱水波,如:一般風成之波浪、河道中之洪水波、海面受颶風激起的暴風波(storm wave)、港池或湖中的盪漾(seiche)或長週期的盪動、河口內的潮湧(tidal bore)或移動水躍、船體的造波、地震造成的海嘯、以及水中氫彈爆炸所造成之水波等。
  在數學方面的處理,則視情況而異。所共有的一項困難,即是邊界條件之一的自由液面為一項未知數。重力坡運動具有相當變化性及複雜性,幾乎含蓋了所有數學物理中的線性與非線性問題。所有由理想情形而得的定義,都祇是一些近似情形,因為實地上不會發生;如二維波動,這種數學觀念,頂多祇可以在等寬試驗槽中得見之,但仍得瞭解邊界層的影響。因此,重力波的複雜性,使其難以普遍的做簡易的說明;在數學上沒有通解(general solution),即便是簡單的情形,亦得用近似之處理。因而對於各種重力波理論因簡化假定所得的解,必須建立其確實性(validity)範圍。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重力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