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金鼎獎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īn dǐng jiǎng
解釋:
  1. 民國六十五年,行政院新聞局為了獎勵優秀的出版業者而創設的獎項,對象包括新聞、雜誌、圖書和唱片四大類。
    【例】這份刊物因內容確有水準,已連續三年獲得金鼎獎。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金鼎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īn dǐng jiǎng
解釋:
中華民國獎勵出版事業的獎項,民國六十五年由行政院新聞局創設,獎勵對象包括圖書和有聲出版品。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金鼎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毛慶禎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建立書香社會是政府長期施政目標之一,行政院新聞局主辦的金鼎獎,為因應社會大眾對提升精神生活品質的需要而設立,以優良的出版事業和出版品為獎勵的對象,其目的是要端正快速經濟發展過程中所產生的奢靡、庸俗的價值觀,以出版高品質的出版品,來孕育一個精緻文化的社會。
  自民國65年(1976)開辦以來,第一年僅頒發「優良雜誌獎」及「出版品輸出績優獎」兩個獎項,受獎的優良雜誌有21家,受獎的出版品輸出績優廠商有23家,其中包括11家圖書出版社、7家雜誌社及5家唱片錄音帶業。逐年擴大之後,從69年開始,增為新聞、雜誌、圖書、唱片等4大類給獎,81年第17屆,設有28類獎項;可歸納為4類:
  (一)新聞類,分8項辦理:公共服務獎、新聞評論獎、新聞報導獎、專題報導獎、新聞編輯獎、新聞攝影獎、副刊編輯獎、出版資訊獎,共有13位個人得獎。
  (二)雜誌類,分為7項辦理:雜誌出版獎、雜誌公共服務獎、雜誌編輯獎、雜誌報導獎、雜誌美術設計獎、雜誌攝影獎、公辦雜誌獎,其中的雜誌出版獎又細分為人文及社會類、財經及工商類、科學及技術類、文學及藝術類、家庭及生活類、兒童及少年類等6組,共有7種雜誌、10位個人得獎。
  (三)圖書類,分為6項辦理:圖書出版獎、圖書印刷獎、圖書主編獎、圖書著者獎、圖書美術編輯獎、大陸圖書著作獎,其中的圖書出版獎文細分為人文類、社會科學類、自然與應用科學類、文學創作類、藝術生活類、兒童讀物類綜合類等7組,共有8種圖書、6位個人得獎。
  (四)唱片類,分為7項辦理:唱片出版獎、歌詞獎、作曲獎、編曲獎、演唱獎、演奏獎、大陸作(編)曲獎,共有5張唱片、5位個人得獎。參加角逐81年第17屆金鼎獎的單位及個人,計有新聞類17家167件作品,雜誌類128家181件作品,圖書類90家455件作品928冊,唱片類33家148件作品,經過61位評審委員依初審、複審、決審3個階段,長達一個多月的嚴格評審,選出以上的93位出版業或個人榮膺各項獎座。為免遺珠之憾,由評審委員主動推薦優良出版品,另設優良雜誌、優良圖書、優良唱片等3項獎。
  為配合金鼎獎的活動,在臺北市國父紀念館演講廳舉辦8場書香社會專題演講;並以受獎作品為主體,在臺北市國父紀念館、高雄市政府辦公大樓、臺中市立文化中心、臺南市立文化中心、花蓮縣立文化中心,巡迴舉辦全國圖書展覽。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金鼎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