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門面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én miàn
解釋:
  1. 房屋或商店正門的外觀。
    【例】這家店鋪門面寬敞,很適合做生意。
  2. 比喻外表或面子。
    【例】他最喜歡擺闊充門面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門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én miàn
解釋:
1.商店的鋪面。如:「門面很寬」。元.張國賓《羅李郎》第三折:「早來到物穰人稠土市子,好門面,好鋪席,好庫司。」明.賈仲名《昇仙夢》第一折:「今日開了這門面,燒的湯熱,看有甚麼人來。」
2.房屋的外觀。《醒世恆言.卷一六.陸五漢硬留合鞋》:「教清琴記了門面,明日再來打探。」
3.生意、交易。《金瓶梅》第四回:「老咬蟲,我交你不要慌!我不說與他,也不做出來不信,定然遭塌了你這場門面,交你撰不成錢使!」
4.房屋沿街的部分。《儒林外史》第二四回:「黃家把門面一帶三、四間屋都與他住。」《儒林外史》第三四回:「當下兩人做了一集涼篷船,到了北門橋,上了岸,見一所朝南的門面房子。」
5.場面。如:「他這個人最喜歡裝門面了。」《老殘遊記》第七回:「在現在這老和尚以前四、五代上的個老和尚,就將這正經拳法收起不傳,只用些『外面光』、『不管事』的拳法敷衍門面而已。」
6.個人的名譽、地位及體面。《醒世恆言.卷三.賣油郎獨占花魁》:「王九媽聽得這些風聲,怕壞了門面,來勸女兒接客。」
7.表面上、不誠心。《二刻拍案驚奇》卷三三:「這富家子雖與楊抽馬相好,只是見他興頭有術,門面撮哄而已。」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門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關閩南語 鋪面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