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閘道 - 教育百科
ˊ
ˋ
zhá dào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á dào
解釋:
在網路上利用閘道器,為訊息傳輸所尋找的通道。為英文Gateway的意譯。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閘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ateway
作者: 程麟雅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以電腦概念而言,閘道是用以聯結2個結構完全不同的網路。例如2個使用不同網路協定(Portocol)的網路,A網路為走OSI(Open System Interconnection)協定的記號環網路(Token-Ring),而B網路則是走TCP/IP的乙太網路(Ethernet),此時2個網路若要連線,就需一個閘道,才能互通訊息。另外一種情形是,如果專屬主機沒有TCP/IP協定的話,可在專屬主機和網路間加裝一部有TCP/IP協定的主機,如此一來,網路上的其他主機即可透過此一閘道進入該專屬主機系統內。此時閘道的作用是將專屬主機經由RS-232下傳的資料,轉換為TCP/IP封包(Package)傳送出去,或將網路上要傳給其專屬主機的封包轉為RS-232後再上傳給專屬主機(亦可稱之為終端伺服器—Terminal Server)。
  以資訊檢索的應用而言,閘道軟體可以讓使用者藉由電訊傳輸(Telecommunication)游走於各種外在的資源之間,並以已整合的方式來顯示其結果。資訊仲介服務者(Information Broker)或參考館員,有了閘道的設備,不需去熟悉、適應不同資料庫系統的終端限制(Terminal Requirement)、開機程序(Log-on Procedures)和介面(Interface)等。換言之,使用者只要從書面上選擇適當的項目,就可以進入提供多種資料庫系統的主機,檢索範圍遠超過一個單一的線上資料庫經銷商(Vendor);又可進入不同系統的各種方法,設計成一個適合使用者最喜愛的方式,如可以選擇直撥(Direct Dial),或Tymnet,或Telenet。
  閘道軟體於1976年由加州大學的勞倫斯李佛莫耳國家實驗室之技術資訊系統計畫(Technology Information Systems Program of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s 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開始進行研究。現今美國最著名的閘道軟體Easynet即為其成果之一。使用Easynet時,只需依照系統之指示,回答其問題(包括制定檢索策略),Easynet自動與13個線上檢索系統的700餘個資料庫連線,供使用者檢索,真是一個「輕鬆網路」。
  閘道技術的發展,促使虛擬圖書館(Virtual Library)或虛擬資訊系統(Virtual Information System)得以實現。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閘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