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隱藏式麥克風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idden Microphone
作者: 關尚仁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所謂隱藏式麥克風有兩種定義,一種是指麥克風隱置於錄音器材內,與其合為一體,一種是使用麥克風時,將其隱匿而不為人見。就字面意思,只要在錄音或收音時,看不見麥克風的存在,都可概稱為隱藏式麥克風。
  許多輕便型的(收)錄音機,為了攜帶與使用的方便,都將麥克風裝置於機體之內,錄音或收音時,只須將麥克風的開口對向音源,即可達成任務。通常這種隱置於錄音機內的麥克風,都是高敏感度、全指向的電容式麥克風(condenser microphone),體型相當的小,藉助錄音機的電源運作,而且有自動增益(auto gain)的功能,將較微弱的聲音增強。但是,因係高敏感度、全指向收音,加上自動增益功能,只要能收的聲音都照單接納,環境或背景中的雜音也都滲入,常會造成困擾。因此,使用這種隱置於機身內的麥克風,要更謹慎選擇收音或錄音場所,並將麥克風開口對準音源與保持適當距離。
  當人們在拍攝電影或電視節目時,為了避免麥克風的出現會破壞畫面,而將其隱藏在音源的附近來進行收音的工作,即成為另一種常見的隱藏式麥克風。在這裡指的不是麥克風的種類,而是使用的方法。例如一個電容式的領夾式麥克風(Clip-on Microphone),被夾藏在演員衣領內側,並藏匿其導線使不為人看見,也就是這種所謂隱藏式麥克風,故只要麥克風的體積與拾音特性適合,可以將其隱藏於音源環境中來使用,就是所謂的隱藏式麥克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隱藏式麥克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