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雙槓 - 教育百科
ˋ
shuāng gà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uāng gàng
解釋:
  1. 一種體操運動。運動員在兩條平行木槓上表演各種動作,包括身體的擺動、轉體、空翻及兩手的脫放、靜止等。
    【例】本次世界體操比賽的雙槓項目,競爭十分激烈。 ◎
  2. 雙槓運動所使用的運動器材。由兩根平行、有彈性的木槓製成,下方並用四根鐵柱固定於地面,可自由調整間距、高度。
    【例】體操選手在雙槓上靈活的翻轉,動作優美極了 !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雙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uāng gàng
解釋:
一種運動器械。由兩平行的木槓製成,其下以鐵柱固定於地面,運動者可在雙槓上做各種動作。有些雙槓可調整間距或高度。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雙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arallel Bars
作者: 王秋容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雙槓為男子體操比賽項目之一。由兩條富有彈性的長三五○公分,縱徑五一公釐,橫徑四一公釐的卵形平行木槓或玻璃纖維槓構成。
  由於其構造所具有的特性,除了正部位、側部位均可以使用外,槓上支撐、槓下懸垂也適合於動作的發展。因此其運動範圍也顯得特別複雜而寬廣。舉凡擺振、倒立、轉體、空翻、迴環、支撐、懸垂等動作都可在槓上實施。由於懸垂擺動及支撐擺動的技術高度發展的結果,又演化出兩手脫放的動作。這種槓上槓下的交合運動方式,充分發揮了雙槓器械的功能,也豐富了雙槓運動的動作結構。因此近年來雙槓競賽及表演活動中,擺動、轉體與空翻動作幾乎成為整套動作的主體。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雙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反詞 單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