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靈魂之鄉儀式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Yei Bit Chai
作者: 張素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儀式。美國新墨西哥州一些阿帕契(Apache)印第安部落,一年一度的儀式。此「生命儀式」是在十一月舉行,為期九天,其中包含了唱歌、音樂、舞蹈以及年輕人的成年禮;在祈禱族人健康的《哈斯吉替醫藥舞》(Hasjelti Dailjis)後展開,結尾部份是治病活動,重頭戲則是男孩和女孩的成年禮。黃昏時,由兩位長者戴著鹿皮假面,扮演Hasjelti和Hosthoghon兩位主要神祇,Hosthoghon者染成藍色,他們與治病的祭司在他的hogan(舉行儀式的茅屋)前開始。前五天浸潤於創世歌曲中,第六天展開世界靈魂的象徵,這個象徵是由壯觀的沙畫作成,由四個剛行成年禮者,從三十五種變化色沙中使用五種顏色:黑、白、黃、紅及灰藍色,以靈巧的手指技巧灑出複雜的設計。此象徵有四部份:一是表現地球末日,只剩下一個女人;其次是她撫養一個女兒,女兒的父親是「水魂」,而這女孩接著因為太陽之火「Naiyenesgenai」而受孕;三是表達太陽之子回到父親身邊,記錄下他在地球上的英雄事蹟;四是神聖穀穗指出地球如何滿佈男人和女人。歌曲祭司會祝禱並將穀物磨成的神聖白粉撒在圖案上,隨後是治病的祭司。沙畫在天黑前被摧毀,不過在第七天和第八天,會有更多不一樣的沙畫被製作出來。舞蹈一直公開繼續著,不論一天中的任何時候,並伴隨吟唱和鼓聲。治療病人以後,有十二個舞者進入主要的開墾地,表演《六個男人╱六個女人,六次生命》;假音的吟唱和敏捷的舞蹈持續整晚。日出時候,由青鳥頌結束這一整個慶典;所有舞者聚成一個圓圈,拿掉所戴的假面,在上面灑下花粉,象徵繁衍,然後解散歸於寧靜。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靈魂之鄉儀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