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非洲野驢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frican Wild Ass, Donkey, Burro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Equus asinus (Linnaeus, 1758)
形態:
背部灰色或褐色,腹部顏色漸淺成白色,有時身上、腿上有條紋,體長約200公分,尾長約45公分,肩高約125公分,體重250公斤,馴化的家驢體型大小變異大。
分布:
蘇丹東南部、衣索比亞、索馬利亞,但馴化種被引進其他地區如澳洲、美國等。
生態習性:
主要棲息在乾燥的礫漠,腳步穩健、耐力強,通常清晨或下午覓食以避開中午酷熱的時段,食物包括草、莖、葉、芽;雄性有時單獨活動,但不同性別、年齡的個體常聚成大小不一、組成鬆散、成員經常變動的群,平均一群4.7隻個體,1年的活動範圍約19.2平方公里;懷孕期2年或以上,雌獸第二年即可達性成熟,之後可每年生 1仔,持續20年,圈養下壽命可達47年。驢約6,000年前被馴養,雖不如馬跑得快,但較馬容易飼養,且耐力較馬強,可載重百公斤以上,只吃少量的食物,忍受缺水的狀況,行走數日,常用做馱獸亦可供騎乘。馬和驢雜交產生的騾子,體型較驢大,肩高約148公分,體重500公斤,體力與耐力都比同體型的馬強,亦可供騎乘與載物,但通常無法繁殖。馴養的家驢逃到野外後極易野化,野化的驢常繁衍聚集成大群,大量取食與踐踏植物、破壞水塘,造成表土流失,造成原生的有蹄動物數量減少,在某些地區被視為有害動物而加以防除。但野生之非洲野驢已因過度捕獵、棲地破壞、感染家畜疫病而死亡、與家驢雜交等因素而數量大幅下降,據估計野外族群僅存約3,000隻,列名〈華盛頓公約〉附錄一物種。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奇蹄目(Order Perissodactyla)
科:
馬科(Family Equ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非洲野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