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音階 - 教育百科
yīn jiē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īn jiē
解釋:
  1. 以一音為基音,將其他音依高低次序排列而成的一組音列,稱為「音階」。
    【例】以C音為主音所形成的C大調音階,是近代音樂的基礎音階。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音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īn jiē
解釋:
以一音為基音,將其他音依高低次序排列而成的一組音列。為英語scale的意譯。常見的有大、小調音階,五聲音階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音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cale
作者: 李小華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音樂術語。把音樂按照音的高低次序,從上向下或從下向上排成一種有系統的音列,稱為音階。每一個民族或不同的時代都有不同的音樂文化,所以他們的音階組織也不相同。有些非西方音樂只以旋律為主,對音階並沒有嚴格的理論結構系統。西方藝術音樂則非常注意音階結構與旋律、和聲及整首樂曲的關連。例如西洋古典傳統的主音音樂是把樂音規劃為十二個半音,並以半音為最小的音程單位。十二個半音又組成一個八度音列,半音的排列位置可和鋼琴的黑鍵、白鍵的排列位置相同,以十二個半音排列而成的音階稱為半音音階(Chromatic Scale)。主音音樂是以自然音階(Diatonic Scale)為中心,每一個音階都有一個主音,它是中心音。自然音階的排列由五個全音和二個半音構成,原則上這七個構成音都可能成為主音。最常用的音階又分為大調音階(Major Scale)和小調音階(Minor scale)兩大類。大調音階的排列法為:全音、全音、半音、全音、全音、全音、半音;小調音階的排列法為:全音、半音、全音、全音、半音、全音、全音。小調音階又分曲調音階和和聲音階二種。除了上述最常用的音階外,還有古代音樂中的五聲音階(Pantatonic Scale)、現代音樂的全音音階(Whole Tone Scale)、吉普賽音階(Gypsy Scale)、八音音階(Octatonic)和爵士樂的藍調(Blues)等。
參照:
Don Michael Randel Ed.《The New Harvard Dictionary of Music》1986.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音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Scale
作者: 羅基敏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音階是一群音高不同的音,在八度的音程裡,以一定的方式自高向低或自低向高排列。音階中的音的關係不同,就產生了不同的調子;而不同的調子又可以決定音樂的特性。通常所見的大調音階又稱自然音階(diatonic scale),七個音自低而高依「全音-全音-半音-全音-全音-全音-半音」的音程順序關係排列而成。小調音階則以「全音-半音-全音-全音-半音-全音-全音」音程順序排列。但到了十八世紀,小調中導音(音階第七個音)升高的觀念使用在小調音階中,產生了和聲小音階。中國五聲音階中則無半音的結構,而係由「全音」和「一全一半音」的關係組成,後者所在位置的不同決定了調子,例如宮調的結構為「全音-全音-一全一半音-全音」,商調為「全音-一全一半音-全音-一全一半音」,角調為「一全一半音-全音-一全一半音-全音」,徵調為「全音-一全一半音-全音-全音」,羽調為「一全一半音-全音-全音-一全一半音」。不同的音階結構,經常決定了世界各民族音樂的不同特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音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