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鴯鶓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mu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Dromaius novaehollanaiae
形態:
站立時高180公分,是體型僅次於鴕鳥的大型鳥類。雌雄相似,雄鳥較雌鳥大,體上灰褐色,胸腹部顏色較淡。最特別的是其羽毛的構造,從每個生長點會長出兩隻柤同大小的羽枝。卵為藍綠色。
分布:
共2亞種,分布於澳洲。
生態習性:
棲息於開闊地及灌叢,以草、果實、花、種子及昆蟲為食。會隨著降雨狀況遷徙,甚至有個體在1年內移動了1千公里的紀錄。雄鳥會在秋季大量覓食,利用脂肪貯存能量以應付來年繁殖所需。一夫多妻制。每隻雄鳥和1~3隻雌鳥配對。所有的雌鳥將卵產在一起,1窩可達8~20顆卵,雄鳥孵卵需要56天。雛鳥孵化後2~7天才離巢,但是雄鳥會一直照顧直到幼鳥能夠獨立,最長可達18個月。本種是不能飛行的大型鳥類中,唯一棲息地範圍沒有縮小的特例,牠們已經學會去食用人類種植的縠類,族群數量甚至因為人類的農耕而增加。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鶴鴕目(Order Casuariiformes)
科:
鴯鶓科(Family Dromai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鴯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