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鴕鳥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uó niǎo
解釋:
  1. 動物名。鳥綱駝鳥目駝鳥科。是現代鳥類中最大的鳥,不會飛,但奔跑的速度卻相當快。頭小頸細長,嘴扁平,身體龐大,雙腿細長,腳上只有兩個腳趾。耐旱性高,屬雜食性動物。產於非洲、亞洲、美洲。
    【例】鴕鳥在陸地上奔跑的速度非常快,時速可達50至70公里。 △駝鳥 ◎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鴕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uó niǎo
解釋:
動物名。鳥綱駝鳥目駝鳥科,是現代鳥類中最大的鳥,高可達三公尺。頸長頭小,翼短不能高飛,腿長善走。以葉子、種子、果實為食。產於非洲、亞洲、美洲。也作「駝鳥」。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鴕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strich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Struthio camelus
形態:
站立時高度達200~250公分,最高紀錄為274公分。最重達156.5公斤。是現存最大的鳥類。頭部及頸部皮膚裸露,腳趾僅有兩趾,粗短利於奔跑,腿部無毛。翼羽及尾羽僅有裝飾功能。雄鳥較高大,除了翼羽及尾羽為白色之外身體大致為黑色。雌鳥全身為灰色與白色,幼鳥全身羽毛灰色。
分布:
共5亞種,分布於西非、東非及南非的保護區內。
生態習性:
出現於沙漠及疏林地區。由於適應乾旱氣候的結果,牠可以忍受身體水分喪失達25%。強壯的腿及腳趾,使鴕鳥可以在平原上以時速70公里的速度奔跑,彌補不能飛行的缺點。繁殖時由雄鳥選擇巢位,每隻雄鳥可以有3隻以上的配偶,每隻雌鳥會產2~11顆卵,所有的雌鳥將卵產在一起,因此每一個巢中的卵數約為10至40顆,最高紀錄達78顆。但是由於孵卵時覆蓋的範圍有限,每一巢中孵出的卵數最多不會超過25顆。孵卵期約為42天,由最佔優勢的雌鳥在白天孵卵,雄鳥則在夜晚接班。小鳥孵出之後,很快就可以離巢活動。本種從前曾經廣佈非洲及中東,但由於人為獵捕及棲地被破壞等因素,現今僅零星分布於非洲。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鴕鳥目(Order Struthioniformes)
科:
鴕鳥科(Family Struthion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鴕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鴕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