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世界標杆國家百科全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orldmark Encyclopedia of the Nations]
作者: 劉貞孜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世界標杆國家百科全書]由標杆印刷出版公司(Worldmark Press, Ltd)出版。全套共分成聯合國、非洲、美國、歐洲等5巨冊。旨在提供世界各國之地理、歷史、政治、社會、經濟、國際關係以及聯合國體制有關之資訊,是一非常實用之工具書。
  第1版前言,著者沙威爾(James T. Shotwell)指出該書之編印其旨不在提供事實之大雜燴,而是希望反映現代史中人類社會及各國歷史及生活的變革,尤其是在原子時代下,國與國間的互相依賴關係,並促成世界各國人民相互的了解,以共同致力於開創更美好的世界。至1984年,該書已出至第6版。
  其中針對聯合國及每一個國家均有專門介紹。以聯合國為例,自1945年成立的51個會員國逐年遞增至1988年159個會員國;而第1版包含了119個國家之介紹,第7版則已增至176個國家。對於聯合國的系統、組織、宗旨、經費、大會、理事會、國際法庭及相關單位均有詳細的說明。
  每一個國家之款目先呈現該國之代表性標幟、首都所在地、國旗式樣、國歌簡介、貨幣單位、度量衡單位、主要國定假日、時刻對照。然後依序列出有關該國之基本資料共計50項,分別為:(1)地理位置、面積、版圖;(2)地形;(3)氣候;(4)動植物誌;(5)環境;(6)人口;(7)移徙;(8)種族;(9)語言;(10)宗教;(11)交通;(12)歷史;(13)政府;(14)政黨;(15)地方政府;(16)司法制度;(17)軍隊;(18)國際合作;(19)經濟;(20)所得;(21)勞工;(22)農業;(23)畜牧;(24)漁業;(25)林業;(26)礦業;(27)能源;(28)工業;(29)科學與技術;(30)國內貿易;(31)國際貿易;(32)薪資平衡;(33)銀行與安全;(34)保險;(35)公共財政;(36)稅制;(37)關稅;(38)外國投資;(39)經濟發展;(40)社會發展;(41)健康;(42)住宅;(43)教育;(44)圖書館與博物館;(45)傳播媒體;(46)組織機構;(47)觀光、旅遊與休閒娛樂;(48)名人;(49)屬地;(50)參考書目。羅列完整,文字簡潔、精要,要言不煩。具有百科全書之完整性,亦兼具字、辭典之便捷性,易於使用,資料完整。50個分項均有統一之代號,各國一致,檢索容易,一以貫之。
  該工具書為各學術圖書館、國家圖書館、大型公共圖書館必備之基本參考工具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世界標杆國家百科全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