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態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部 + 10 畫 = 14 tài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事物表現於外的形勢、模樣。如:「姿態」、「事態」、「液態」、「狀態」。
  2. 態度:①舉止神情。如:「態度親切」、「態度從容」。②看法、主張。如:「表明態度」、「態度強硬」。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態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ài
解釋:
  1. 事物的情狀。
    【例】事態、形態、姿態
  2. 語法學上指通過句型語法形式表示行為動作與主體的關係。一般分為兩種:一、主動態:行為動作由主體發出;二、被動態:動作由主體承受。中文的被動態常用「被」、「給」等字來表示。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ài
解釋:
[名]
1.情狀。如:「事態」、「形態」、「姿態」。
2.語法學上指通過一定的語法形式表示行為動作與主體的關係。一般分為兩種:(1)主動態:行為動作由主體發出。如:「他玩球。」(2)被動態:動作由主體承受。如:「球被他玩。」中文的被動態常用「被」、「給」等虛詞來表示。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hài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音讀: thāi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