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水陸法會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傅錫壬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水陸法會為釋氏設壇誦經,以超度水中、陸上亡魂的一種儀式,也稱「水陸道場」、「水陸齋儀」、「水陸齋」、「悲齋會」等;是一種隆重而盛大之佛事儀則。
  據〔事物紀原.歲時風俗部〕載:「今釋氏教中有水陸齋儀,按其事始出於梁武帝蕭衍;初,帝居法雲殿,一夕夢僧教設水陸齋,覺而求其儀,而世無其說,因自撰集詅次,既成,設之於金山寺,實天監七年也。大抵取救焰口經事云爾。」另〔佛祖統紀〕卷三十三亦有是說。又〔釋門正統四〕載:「又有所謂水陸者,取諸仙致食於流水,鬼致食於淨地之義。亦因武帝夢一神僧。告曰:『六道四生受苦無量,何不作水陸普濟群靈,諸功德中最為第一。』帝問沙門,咸無知者,唯誌公勸帝,廣尋經論,必有因緣。於是蒐尋貝葉,置法雲殿,早夜披覽。及詳阿難遇面然鬼王,建立平等斛食之意,用製儀文,三年乃成,遂於潤之金山寺修設。」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水陸法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