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賒 - 教育百科
播放
ˋ
部 + 7 畫 = 14 shē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ē
解釋:
  1. 買賣貨物時先記帳,延後再付款。
    【例】賒帳、賒欠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ē
解釋:
[動]
1.買賣貨物時先記帳,而後延期付款或收款。如:「賒帳」、「賒欠」。
2.寬恕、寬宥。南朝梁.江淹〈尚書符〉:「此而可賒,孰不可宥!」
[形]
1.遙遠。唐.王勃〈滕王閣序〉:「北海雖賒,扶搖可接。」明.王謙〈戲題扇上蹇驢作一小畫〉詩:「負重那堪道路賒,行行未得到村家。」
2.長久。唐.李中〈旅夜聞笛〉詩:「長笛起誰家,秋涼夜漏賒。」
3.稀疏、稀少。唐.錢起〈送費秀才歸衡州〉詩:「不畏心期阻,惟愁面會賒。」唐.張說〈岳州作〉詩:「物土南州異,關河北信賒。」
[名]
奢侈的行為。通「奢」。《後漢書.卷四九.王充等傳.論曰》:「楚楚衣服,戒在窮賒。」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ia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買賣貨物時不收付現金,用記帳的方式,而後延期付款或收款。
    例如:這馬真少有店頭欲予人賒矣。Tsit-má tsin-tsió ū tiàm-thâu beh hōo lâng sia--ah. (現在很少店家要讓人賒帳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