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仲長統 - 教育百科
ˋ
ˊ
ˇ
zhòng cháng tǒ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òng cháng tǒng
解釋:
人名。(西元179~219)字公理,東漢高平人。倜儻好學,曾參曹操軍事,喜論說古今政俗。著有《昌言》,三十四篇。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仲長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仲長統(180~220),字公理,東漢山陽高平(今山東省鉅野縣)人。少好學,文章寫得很好。二十幾歲時,遊學於青、徐、并、冀四州。并州刺史高幹,曾請教他當時的局勢;他勸高幹不可以有雄志而無雄才,好士而不能擇人,行動應謹慎一點。高幹很自負,不接受他的忠告。不久高幹在并州背叛漢朝;獻帝建安十一年(206)三月,并州城為曹操攻破,幹被殺。仲長統即以此知名於世。
  長統性情豪放,敢直言,不拘小節,州郡請他做官,他常推病不就。尚書令荀彧,聽到他的名聲,就推舉他做尚書郎,後來參贊宰相曹操軍事。由於不善逢迎,仕途不甚得意。每論說古今世俗所行之事,常發憤歎息,因此就寫了〔昌言〕一書,共三十四篇,十餘萬字。死於獻帝延康元年,年四十一歲。
  長統論政,主張以德教為主,刑罰為輔、為權宜。教育是一切根本,是常道。教化以禮義為宗,禮義以經典為本。常道行於百世,而權宜只能用於一時。
  他認為禮制應簡單而易用,儀文省略而易行,法令明白而易知,教化簡約而易從。人主心存至仁,行之以至公,自己以身作則,然後慎選丞相以為輔佐,慎選郡守以親民事,大權不旁落於宦官外戚之手,則國家應該可以治平。治國不能求近功速效,需要持之以恆。
  此外,長統又主張恢復井田之制,制民之產使其足用。編戶籍,定州縣疆界,重整武備。他認為一種制度並不一定古的才好,現在的就壞,而是要察其功效,以決定其更改或因襲。
  東海繆熙伯,稱讚仲長統的才能與文章,可以繼承西漢董仲舒、賈誼、劉向、揚雄四人。唐代韓愈作〔後漢三賢贊〕,稱頌王充、王符、仲長統三人,表示對他們三人的敬仰。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仲長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