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微電腦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éi diàn nǎo
解釋:
  1. 以微處理機為中央處理單元的電腦系統。包括微處理機、程序記憶體、數據記憶體和輸入輸出設備等。
    【例】現在筆記型及個人電腦大都屬於微電腦。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微電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éi diàn nǎo
解釋:
一種中央處理器為微處理器之相對便宜的小型電腦系統,含有微處理器、記憶體及輸出入電路。微電腦加上鍵盤、滑鼠及螢幕等輸出入設備,即為「個人電腦」。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微電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icrocomputer
作者: 陳妙智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微電腦是一個完整的微小型計算機系統的通稱。它的功能與結構和小型電腦有些類似,主要的差別在於價格、大小、執行速度和計算能力。一個基本的微電腦包括一個微處理機,儲存體和一個輸入/輸出裝置。這些設備可同在也可不同在一個晶體上。它的功能決定於所使用的微處理機的特性和其所包括的記憶體容量,週邊設備的類型,設計的品質和擴充性等等。
  微電腦於1975年誕生時,由於它使用微處理機故稱為微電腦。當時銷售的市場是家庭,故又稱為家用電腦,以APPLE II電腦為代表機型。後來因微電腦的功能愈來愈強,所以慢慢地進入辦公室,故又稱為辦公室電腦,而以LISA為其代表機型。1981年IBM個人電腦推出時因直接使用PC(即Personal Computer之縮寫)做為型號,故個人電腦的名詞就流行起來。
  微電腦在某些場合有它特殊的意義。最狹義的微電腦是指單晶片微電腦,它把中央處理機、唯讀記憶體、隨機記憶體、輸出入裝置等濃縮在一塊大型積體電路上,這塊小晶片可做為機器控制,俗稱微電腦控制。一般定義的微電腦是指單片電路板微電腦。廣義的微電腦是指個人電腦,包括各項有關的週邊設備,如鍵盤、螢幕、磁碟、印表機、網路設備等,幾乎擁有大型電腦的所有功能。
  自從1975年微電腦被展示以來,對於科技和社會影響極大。它已從一個特殊用途的專用設備進化為一個一般目的的系統。微電腦控制了所有種類的機器,從家用電氣用品至人造衛星。其一般目的的用途是使用於個人的和專業的活動。其支援各種的應用有電視遊樂器,商業報表和實驗室的分析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微電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