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頭目 - 教育百科
ˊ
ˋ
tóu mù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óu mù
解釋:
  1. 團體的領導人。
    【例】這個組織在頭目病逝後,就因為群龍無首而逐漸瓦解。
  2. 部分臺灣原住民部落的領導人,對內掌管政治社會的運作、排解族人紛爭,對外則代表部落。繼任者以世襲或選舉方式產生。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頭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頭領、首領
相反詞: 嘍囉1.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óu mù
解釋:
1.頭部與眼睛。《荀子.議兵》:「下之于上也,若子之事父,弟之事兄,若手臂之扞頭目而覆胸腹也。」
2.人頭數目。《西遊記》第四四回:「我兩個且坐下,即煩你去沙灘上替我一查。只點頭目有五百名數目便罷,看內中那個是你令叔。」
3.一群人中的領導人。《三國演義》第二回:「張純專一兇暴,士卒心變,帳下頭目刺殺張純,將頭納獻,率眾來降。」《紅樓夢》第八回:「可巧銀庫房的總領名喚吳新登與倉上的頭目名戴良,還有幾個管事的頭目,共有七個人,從帳房裡出來。」也稱為「頭領」。
4.元朝時對領軍官吏的稱號。《通俗編.身體》:「元號領軍官為頭目。中統元年,詔軍人陣亡者家屬,仰各頭目用心照管。見元典章。」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頭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hâu-ba̍k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頭和眼睛的合稱,引申為領導人、酋長、頭兒,通常有貶義,用來指稱壞人的領導者。
  2. [名] 植物靠近根部的第一個節目。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頭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老大頭目頭目鳥
相似詞 主腦、首領 相反詞 嘍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