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三字經]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方志華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三字經]是我國流傳廣遠的一部兒童啟蒙書;以三字為一句,故名之。至少在宋末或元初時已有傳本,原作者是何人,有多種說法,最常見的說法是宋王應麟、王伯原、南海區適子、南海黎貞等。然而不論是何人原作,經過長久之流傳,在內容上已不斷地被增修,而不復原貌。現代坊間流傳版本,大多是近人章炳麟民國十七年(1928)的重訂本。[三字經]的正文,共有三百五十四句,一千零六十二字,共使用五百多個不同的字,其有讓兒童識字的基本功能。其內容方面,由「人之初,性本善」起,至「弟於長,宜先知」止,是教導孩童倫理道德的觀念;從「讀史者,考實錄」到「戒之哉,宜勉力」止,是列舉歷史人物,勉人向學;自「首孝悌,次見聞」,至「十七史,全在茲」止,是提供一些基本常識,內容廣及天文、地理、生物、倫常、典籍、歷史等各方面。
  [三字經]的編排採三字一句,二句一韻,便於兒童琅琅上口,兒童可以在押韻規律的朗讀中,無形將之背誦下來,符合「自願性」的教育原則;兒童又可默識廣博的文化內涵,是一部很好的兒童啟蒙教材。只要將其中一些不合時宜的內容略加刪改或註解,仍適合教導現代的兒童誦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三字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