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何氏棘鲃 - 教育百科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何氏棘鲃
英文名: Spinibarbus hollandi
描述:
身體延長,前部略呈圓筒狀,後部稍側扁,腹部圓。頭中大而稍尖。吻鈍而突出,成魚之吻部更為突出。口稍斜裂,上頜齒末端達眼之前緣。有鬚2對。咽頭齒3列,齒式5.3.2-2.3.5,側扁呈梳狀,齒面狹凹有溝紋,左右不對稱。體被大型圓鱗,側線完整,前端略為下彎;側線鱗數26-28。背鰭前方有一根平臥而埋於鰭片下之硬棘,棘的前端突出於表皮;各鰭均無硬棘,背鰭軟條 3(不分枝軟條)+ 8(分枝軟條);臀鰭 3(不分枝軟條)+ 5(分枝軟條)。體背側青灰色,腹部銀白色。體側鱗片基部有一黑斑。幼魚之背、臀及尾鰭末緣稍黑,成魚漸淡;胸及腹鰭則略帶橙紅色。成熟雄魚具追星,有時雌魚亦有。
分布:
臺灣的特有種,分布於南部及東部的溪流,如曾文溪、高屏溪、卑南溪、秀姑鑾溪、太麻里溪及花蓮溪等流域均可發現。現今因人為放流之故,已能在中、北部的河川看到野生之族群。(林沛立編寫 20130509)
作者: 臺灣魚類資料庫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Spinibarbus hollandi (Oshima, 1919)
形態:
體延長,圓而略側扁;頭尖;腹圓;鬚兩對,頜鬚略長於吻鬚;體背灰青色,腹部略淡;各鰭略帶粉紅色;一般體重約1公斤,而最大可達10餘公斤重。
分布:
曾文溪、高屏溪、花蓮溪、秀姑鑾溪、卑南溪。
生態習性:
棲息河川中下層,水流稍急且河底有礫石之河段。以水生昆蟲、小魚、蝦、藻、植物碎屑等為生的雜食性魚類。
利用:
供食用
門:
脊索動物門(Phylum Chordata)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Subphylum Vertebrata)
綱:
輻鰭魚綱或條鰭魚綱(Class Actinopterygii)
首綱:
硬骨魚類(首網)總論
亞綱:
新鰭魚亞綱(Subclass Neopterygii)
組:
真骨魚組(Division Teleostei)
亞組:
正真骨亞組(Subdivision Euteleostei)
目:
鯉目(Order Cypriniformes)
首目:
骨鰾首目(Superorder Ostariophysi)
系:
耳鰾系(Series Otophysi)
科:
鯉科(Family Cyprinidae),Carps or Minnow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何氏棘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