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參考晤談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eference Interview
作者: 吳瑠璃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參考晤談又稱參考面談,係指在參考服務過程中,為了釐清讀者詢問的問題,參考館員所使用的訪談技巧。在此過程中,館員對讀者詢問的問題,一方面針對問題提出詢問,以便釐清問題;一方面鼓勵讀者以較精確的詞彙來表達其問題。經由讀者與館員的溝通,使陳述的問題為雙方所認同,館員據此提供資料,解答問題。由此可見,參考晤談是館員與讀者間的雙向溝通,其過程為一連串的詢問與回答之交替行為。  由此可見,所謂參考晤談,也就是問題磋商(Query Negotiation),是一反覆溝通的過程,其主要步驟如下:(1)讀者陳述問題;(2)館員重覆讀者的問題;(3)釐清問題;(4)分析問題;(5)館員確認讀者的問題;(6)擬定檢索策略;(7)進行檢索;(8)評估檢索結果。   若檢索結果不符需求,則再釐清、分析問題,找出真正的需求,經不斷的循環演練,直到讀者滿意為止。  為了溝通過程的順暢,參考館員在晤談中應遵循下列基本原則:(1)具親和力,表現樂於助人的態度;(2)切忌以貌識人,勿以外表判斷讀者的背景;(3)尊重個人隱私,提供適當場所;(4)重視讀者的問題,站在對方的立場考量問題,尊重讀者的意見;(5)以輕鬆愉快的態度與讀者討論問題,給讀者自在的感覺;(6)不要以老師或資訊優越者自居,避免說教式的言談;(7)適度控制場面,談話不可偏離討論主題;(8)避免一人滔滔不絕,獨占會談場面;聆聽也是一種技巧,有助雙方溝通;(9)坦承「不知為不知」,不必充當萬能博士,有問必答;(10)不願接受幫助的讀者,無需強迫。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參考晤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