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古典人文主義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lassical Humanism
作者: 徐宗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人文思想早已滲透在古希臘人及羅馬人的學術思想中,但是有形的人文主義則是西方十五世紀文藝復興運動的產品。古典人文主義即指此一時期較為系統化的人文思想。人文主義學者多半接受了希臘及基督教的倫理觀;他們反對自然主義的觀點,為此,古典人文主義者較為傾向於人本的思想,即將人的價值給予極大的關注。他們開始重視人的理性,恢復了人的自信;同時,他們強調世俗生活的價值觀,並認為人是有著自由的本性。一般而言,人文主義的教育,在理想上有自我實現及自我表現二項要求;這是西方早期博雅教育的理想所在。在教育實施上,他們強調要研究人類文明的成就,他們以為偉大思想家的主張,只有從其著作中去領會、去了解。古典人文主義者希望教育工作者,能從古典文學作品中,如詩、戲劇、演講錄、哲學思想中,找到古典人文學者所重視的文化結晶。古典人文學者覺得古典文學作品不只提供人們知識,也提供了靈感,提供了指導,因為這些作品多半會討論人生問題及價值問題;這些古典名著所討論的價值,主要為美學的、倫理的及政治的。古典人文主義者非常認同以文學形式,將人們的情感、思想、感受、行為等提示出來,以便學者加以分析,加以批判。古希臘、羅馬的人文著作,一般稱之為古典人文學科;這些著作,係用希臘文、拉丁文寫的,所以他們在教育上,強調古典語文的教學。至於用現代語文著的作品則稱之為現代人文學科。不論是古典人文主義學者或新人文主義學者,基本士都重禍人在政治上、審美上、倫理上的自由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古典人文主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