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商業軟體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mmercial Software
作者: 吳鐵雄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商業軟體係泛指用來處理商業事務的電腦軟體。商業軟體可分為套裝(packages)軟體和應用(applications)軟體二種。應用軟體是由程式設計師根據特別需求所發展的應用系統,這種系統只適用於特定的場合,例如某銀行內部的交易處理系統;此種系統大都發展耗時且費用昂貴。套裝軟體則是用來處理一般性的事務,如文書處理;是軟體廠商所設計的商品化軟體,適合一般大眾使用。但由於軟體工業的進步,目前套裝軟體也擁有程式開發的功能,程式使用者或程式設計師可根據現有的套裝軟體,來開發符合特定需求的應用軟體,因此套裝軟體和應用軟體間的界限已日漸模糊。
  最常見的商業軟體有下列數種:
  1.文書處理軟體(word processors):是一種專門為文字處理及編輯所設計的軟體,通常其功能除了可以輸入圖形文字之外,亦能做拷貝(copy)、刪除、繪表格、排版、設定列印格式等。常見的文書處理軟體如:慧星一號、PE2、MS Word、Wordperfect等。
  2.試算表(spreadsheet):這是一種專門處理數字圖表及簡易計算的軟體,除了可以輸入數字以外,也能對表格中的資料做簡單的四則運算如:MS Excel、Lotus 123等。
  3.繪圖軟體:這是協助使用者繪製圖畫的軟體,通常可以很容易的繪製點、線、幾何圖形、多邊圖形,並能對圖形做擦拭、修改和著色,功能強的並能繪製動畫或對圖形做放大、縮小及剪輯,如:Coreldraw、Photoshop等。
  4.統計軟體:此類軟體可以協助人們對資料做統計分析,而除可進行各種統計分析外,有的甚至可以輸入資料,並進行資料之各種轉換,或繪製各式統計圖表。目前最廣為使用的統計軟體有SPSS、SAS及BMDP等。
  5.資料庫軟體:此類軟體係用來處理與管理大量的資料,可以讓使用者對關聯資料做蒐尋、排序、檢索、並編製各種報表。目前最有名的資料庫軟體為dBaseIV、MS Acces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商業軟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