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大公無私 - 教育百科
ˋ
ˊ
dà gōng wú s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 gōng wú sī
解釋:
  1. 處事公正,毫無偏袒。
    【例】凡事大公無私的作風,讓他贏得眾人的讚賞。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大公無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假公濟私、自私自利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 gōng wú sī
解釋:
秉公處理,毫無偏私。《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一回:「這種賭法,倒是大公無私,不能作弊的。」也作「至公無私」。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大公無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dà gōng wú sī
釋義:
謂秉公處理,毫無偏私。語本《管子.形勢解》。
△「鐵面無私」、「鐵面御史」
典源:
《管子.形勢解》風,漂1>物者也。風之所漂,不避貴賤美惡。雨,濡2>物者也。雨之所墮,不避小大強弱。風雨至公而無私,所行無常鄉3>,人雖遇漂濡,而莫之怨也。故曰:「風雨無鄉,而怨怒不及也。」 〔注解〕 (1) 漂:吹動。 (2) 濡:音ㄖㄨˊ,浸溼、沾溼。 (3) 鄉:通「向」,音ㄒ|ㄤˋ,方位、方向。
典故說明:
「大公無私」原作「至公無私」。管子,字仲,春秋齊國潁上人,為法家始祖。《管子.形勢解》中提到,風、雨對人都是一視同仁,不會因為貴賤美惡,而有大小強弱的分別,所以說風雨沒有固定的方向或特定的喜好,因此是「至公無私」的。後來「大公無私」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秉公處理,毫無偏私。出現「大公無私」的書證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一回:「這種賭法,倒是大公無私,不能作弊的。」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秉公處理,毫無偏私。褒義。
使用類別
用在「執法嚴明」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樣的判決大公無私,可令大家都信服。
  2. 身為公務員就當處事光明磊落,大公無私。
  3. 因為他的大公無私,才使人情關說弊病杜絕。
  4. 為政者要具有大公無私的胸懷,施政方能無偏無頗。
  5. 經理說他用人大公無私,不分舊人新人,唯才是用。
  6. 這件人事案,總經理處理得大公無私,賞罰分明,公司上下無人不服。
  7. 為國舉才必須要能大公無私,否則容易流於結黨營私,使國政更加敗壞。
書證:
01.清.龔自珍〈論私〉:「朝大夫有受朋友之請謁,翌晨,訐其友於朝,獲直聲者,矜其同官曰:『某甲可謂大公無私也已。』」
02.《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一回:「這種賭法,倒是大公無私,不能作弊的。」
03.《糊塗世界》卷六:「首府是個好好先生,但是過於引嫌,非但不肯替人家說句好話,並且遇到上頭問起某人來,必定先說上一套極不堪的話,以示他大公無私的意思。」
辨識:
近義成語
守正不阿鐵面無私

「大公無私」及「鐵面無私」都有公正無私心的意思。

「大公無私」側重於秉公持正的寬闊胸襟;「鐵面無私」側重於不講情面、不畏權勢的公正嚴明。

大公無私 鐵面無私 辨似例句
為政者要具有∼的胸懷,施政方能無偏無頗。
這位法官向來不接受任何關說、利誘,∼,令人敬佩。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大公無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似詞 大公至正、鐵面無私、光明正大、公而忘私、殺身成仁、捨己為人、捨身求法、捨生取義、為國捐軀 相反詞 徇私舞弊、假公濟私、徇情枉法、自私自利、損人利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