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巾箱本 - 教育百科
ˇ
jīn xiāng bě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īn xiāng běn
解釋:
小版本的古書。因南齊衡陽王蕭鈞手寫五經,其外形體積不大,可放置巾箱中,便於攜帶,故稱為「巾箱本」。見《南史.卷四一.齊宗室傳.衡陽元王道度傳》。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巾箱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沈津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巾箱本是版本形式較小的古書。巾箱是古時裝頭巾的小篋,因書型特小,可裝在巾箱內,便於攜帶,故名。〔南史.齊衡陽王傳〕:「鈞手自細書寫五經,部為一卷,置於巾箱中,以備遺忘,諸王聞而爭效,為巾箱五經」。南宋戴埴〔鼠璞〕云:「今之刊印小冊,謂巾箱本。起於南齊衡陽王手寫,置巾箱中。…古未有刊本,雖親王亦手自抄錄。今巾箱刻本無所不備。嘉定間,從學官揚璘之奏,焚燬小版,近又盛行。第為挾書,非備巾箱之藏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巾箱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