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形式主義 - 教育百科
ˊ
ˋ
ˇ
ˋ
xíng shì zhǔ yì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íng shì zhǔ yì
解釋:
只注重形式條件,而忽略內在實質精神的思想潮流。如:「如今社會形式主義倡行,大家多用權勢地位來衡量一個人的成功與否,這種觀念需要導正。」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形式主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ormalism
作者: 李小華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藝文流派名。形式主義是蘇俄共產社會主義者,批鬥蕭斯塔可維奇(D. Shostakovich, 1906-1975)在1930-1940年期間所作的音樂名詞,當時蘇聯在史達林統治下,成立俄羅斯無產階級音樂協會,並主張音樂應為人民服務,讓社會大眾都能回應,但蕭氏的音樂卻曲高和寡,所以官方用形式主義這名詞來諷刺及批判他的音樂。
參照:
《The Encyclopedia of 20th Century Music》.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形式主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Formalism
作者: 徐宗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般而言,形式主義多指過分強調外在的規範、制度、規則、程序等的嚴格執行,因而往往忽略了行動或歷程等的實質意義、動機或評價等。教育實施上的形式主義,即指教育實施、教育活動或教育歷程,均由外在的、顯著的因素或條件為之決定。具體來說,各種教育活動或歷程,多由教育制度、教材綱要或嚴格的教育行政法令為之決定,至於活動或歷程的意義、價值等,則不予重視的一種思想及態度。在教育實施上,形式主義者多強調統一的教育行事標準或規範,尤其重視外在的象徵符號,如等第、成績、分數、學分數等,因而忽略了教育實際活動或歷程與個人發展及社會歷程間的關係。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形式主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