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支謙 - 教育百科
zhī qiā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ī qiān
解釋:
人名。一名越,字恭明,生卒年不詳。為月氏後裔。後避亂至吳,孫權拜為博士。其人細長瘦黑,博通經典,譯經三十六部,為著名的佛經翻譯家。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支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余崇生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支謙(二世紀末到三世紀時人),三國吳佛經翻譯家,一名越,字恭明,大月支人。其祖父法度於漢靈帝(167~189)時率數百眾人來華,受封率善中郎將;師即隨之而東遊。支謙幼時聰敏穎悟,十歲即學漢書,十三歲學胡書,並通六國語。後來又受業於大乘學者支婁迦識的弟子文亮,對梵典也多通達;旋遷居東吳,拜為博士,其間從孫權黃武二年(223)至孫亮建興二年(253),前後約三十餘年間,其主要弘揚的是佛教的般若學,通過緣起論以論證諸法性空本無的道理,並且企圖從理論上把因果報應同無我性空的學說結合起來,而譯出的經典凡有,〔大明度無極經〕、〔維摩詰經〕、〔大阿彌陀經〕、〔本業經〕、〔本起經〕、〔首楞嚴經〕、〔大般泥洹經〕等大小乘經典約三十六部,四十八卷之多。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支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