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旌 - 教育百科
播放
部 + 7 畫 = 11 jī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īng
解釋:
  1. 古代一種裝飾著五彩羽毛的旗子。
    【例】旌旗、霓旌
  2. 表揚、表彰。
    【例】旌表、以旌其功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īng
解釋:
[名]
1.一種旗杆上裝飾著五彩羽毛的旗子。《說文解字.㫃部》:「旌,游車載旌,析羽注旄首,所以精進士卒。」《禮記.曲禮上》:「武車綏旌,德車結旌。」唐.杜甫〈哀江頭〉詩:「憶昔霓旌下南苑,苑中萬物生顏色。」
2.尊稱他人的行蹤。如:「文旌」、「行旌」。
[動]
1.表示、說明。《左傳.定公元年》:「生不能事,死又離之,以自旌也。」《文選.張衡.思玄賦》:「旌性行以製珮兮,佩夜光與瓊枝。」
2.表揚、表彰。《左傳.僖公二十四年》:「以志吾過,且旌善人。」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誄碑》:「累其德行,旌之不朽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ing
作者: 劉鳳學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具名。以旄牛尾及彩色鳥羽為竿飾所製作的旗。一、周朝(西元前11世紀∼西元前256)有命名為司常之官職者,專門管理九旗的事物。依古禮,君有所命,招喚大夫用旌旃,招喚士用弓,招喚虞人用皮冠。二、以旗表示舞者之行列。
參照:
《周禮》、《三才圖會》。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