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有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ˋ
部 + 2 畫 = 6 [一]yǒu[二]yòu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表事實、狀況的正面存在。與「沒」、「無」相對。如:「有錢」、「有力」、「有學問」、「有困難」。
  2. 表示部分狀態。如:「有人歡笑,有人痛哭。」
  3. 某,表示不確定。如:「有一天」、「有人說你很講義氣。」
  4. 置於動詞前,表示客氣。如:「有勞」、「有請陳先生。」
注音:
解釋:

用於數目之間,表示附加。通「又」。如:「六十有六歲」、「七十有七人」。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有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ǒu
解釋:
  1. 表示事實、狀況的存在。與「無」相對。
    【例】花園裡有一隻貓在睡覺。
  2. 具備、取得。
    【例】有權、有勢、持有
  3. 詞綴。置於某些名詞前,合成複詞。
    【例】有夏、有清
注音:
漢語拼音: yòu
解釋:
  1. 又、再。
    【例】世衰道微,邪說暴行有作。(《孟子.滕文公下》)
  2. 連詞。用於整數與餘數之間,表示數目的附加。
    【例】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論語.為政》)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ǒu
解釋:
[動]
表事實、狀況的正面存在,與「無」相對。如:「有困難」、「有利有弊」、「有學問」、「有錢」、「擁有」、「面有飢色」。
[形]
1.豐足、富裕。如:「他是個非常富有的人。」《詩經.大雅.公劉》:「止基迺理,爰眾爰有。」
2.多,表示時間久或年齡大。如:「本店開設有年。」、「母親已有了年紀。」
3.故意。如:「有心犯錯應嚴懲,無心疏忽可原諒。」
[綴]
置於名詞前,作音節的襯字。如:「有夏」、「有清」。《韓非子.五蠹》:「當舜之時,有苗不服,禹將伐之。」
[代]
某,表示不確定。如:「有一天晚上」、「有人說你做人很講義氣。」
[名]
姓。如漢代有有祿。
注音:
漢語拼音: yòu
解釋:
[副]
表示重複、反覆、連續。通「又」。唐.裴守真〈請重耕織表〉:「奸偽由此而生,黎庶緣斯而苦,此有國之大患也。」
[連]
用於整數與餘數之間,表示數目的附加。如:「七十有七人」。《論語.為政》:「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表事實或狀況的正面存在,與「無」(bû)相對。
    例如:有限 iú-hān、有名無實 iú bîng bû si̍t。
  2. [動] 表領屬。
    例如:所有 sóo-iú、共有 kiōng-iú。
音讀: ū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具備、取得、擁有。
    例如:伊有三間厝。I ū sann king tshù. (他有三間房子。);我有電腦。Guá ū tiān-náu.
  2. [動] 表事實或狀況的存在。與「無」(bô)相對。
    例如:真有錢 tsin ū-tsînn(很有錢)、有地動 ū tē-tāng(有地震)。
  3. [副] 曾經。
    例如:伊有去過日本。I ū khì kuè Ji̍t-pún. (他去過日本。)
  4. [助] 對存在事實的強調。
    例如:伊有咧洗碗啦!I ū teh sé uánn--lah! (他確實在洗碗啦!)
  5. 動詞後綴,放在某些動詞(如聽、看、食……)之後,做補語,表示動作達到某種效果。
    例如:聽有 thiann-ū(聽得懂)。
  6. 動詞後綴,放在動詞與補語之間,表示達成某種目標。
    例如:伊大學考有牢!I tāi-ha̍k khó ū tiâu! (他大學有考上!)
  7. [副] 對性狀的肯定。
    例如:柳丁有甜 liú-ting ū tinn、這領衫有媠 tsit niá sann ū suí(這件衣服很漂亮)。
  8. [副] 表是成癮的行為。
    例如:伊有食檳榔。I ū tsia̍h pin-nn̂g. (他有吃檳榔。)
  9. [副] 表示耐久或數量多。
    例如:這雙鞋真有穿 tsit siang ê tsin ū tshīng(這雙鞋很耐穿)、有重 ū tāng(很重)。
  10. [副] 用在動詞與賓語間,表示動作有成效。
    例如:那讀冊那看電視,欲哪讀有冊?Ná tha̍k-tsheh ná khuànn tiān-sī, beh na tha̍k ū tsheh? (邊讀書邊看電視,怎麼有辦法念書?)
  11. [連] 用在句首,表示假設。
    例如:有就買,無就汰。Ū tō bé, bô tō thài. (有就買,沒有就算了。)
  12. [動] 可與『無』搭配,構成問句。
    例如:你有閒無?Lí ū îng--bô? (你有空嗎?);伊有來無?I ū lâi--bô? (他有來嗎?);菜有鹹無?Tshài ū kiâm--bô? (菜有鹹嗎?)
反義詞: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