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槍型麥克風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hotgun Microphone
作者: 關尚仁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電視節目製作或電視新聞採訪,往往需要一具麥克風能在相當的距離來收錄聲音,又不會被拍入畫面而造成問題,槍型麥克風就是最好的選擇。當把麥克風設計安裝在電子攝影機(ENG)鏡頭上方的機體上,配合鏡頭的指向來進行收錄聲音時,槍型麥克風就變得更為普遍。
  槍型麥克風其實是一種具高度指向性(high directional)的麥克風,通常是超級心臟型(Super Cardioid)、特級心臟型(hyper cardioid)或至級心臟型(ultra cardioid)的拾音模式,所以只對來自麥克風所指一個有限角度的方向聲音較敏感,對於來自其他任何方向或反射回來的聲音都不作反應,因此能排除掉不需要的環境音(ambience),只收錄音源主體的聲音。同時,與一般無指向麥克風比較,槍型麥克風的心臟型(cardioid)拾音模式,使得麥克風到音源的距離(mic-to-source distance)能提高一點七倍;換成超級心臟型的模式時,就可以增加一點九倍;如果是使用特級心臟型的模式,這種距離更可以增加到二倍(Alten, 1994: 92),到了至級心臟型,距離就可以拉長更多。
  這類麥克風所以會被稱為槍型麥克風,乃因早期推出時,體型較長、體積亦較大,為了使用的便利,在麥克風下端加裝了握把,操作人員握持這隻長而大的麥克風,對向音源主體,看起來很像持槍對人瞄準,而得此奇特的名字。
  槍型麥克風並非全無限制,製造商往往為了增長收音的距離,會犧牲掉收錄聲音的品質,特別是低頻的部分,這完全取決於麥克風內的「干擾管」(interference tube)的設置。槍型麥克風內部的干擾管長度從六吋到三英尺都有,不同的長度代表對不同頻率的方向性作反應,但通常低於那個特定頻率的其他頻率,麥克風就較不能掌握它們的方向性,使得聲音聽起來較含混。因此,在低頻聲音的場合,槍型麥克風較易出現聲音品質的問題。
  時下常見的槍型麥克風多半是電容式麥克風(condenser microphone),也有極少數是動圈式(moving coil),除了在電子攝影機(ENG)上,多數是設計給吊桿(boom)或行動式吊桿(fishpole)懸掛之用,使用時從音源主體的上方來收錄聲音。也有為了便利不同場合的使用,以一隻主體麥克風,搭配不同的麥克風頭(microphone capsule),可以隨時更換,經濟實用,稱之為系統式麥克風(system microphon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槍型麥克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