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正片 - 教育百科
ˋ
ˋ
zhèng pià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èng piàn
解釋:
1.印製幻燈片、影片拷貝、照片用的感光材料的總稱。使用這種感光材料,可將底片上的負像畫面複印成正畫面,其明暗或彩色與被攝體相同。
2.電影放映時的主要影片,旨在區別加映的短片。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正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ositive Film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正片是相材的一種,乃專用於暗房中印相(contact printing)或放大的微粒子軟片。其藥膜面(emulsion)的構造和功能與相紙相似,二者的差異僅在於正片的片基(base)為膠片,而相紙的片基為紙,例如,柯達公司(Kodak)出有一種微粒子的印相發行用黑白正片,稱為Fine Grain Release Positive Film 5302。此種軟片不僅藥膜面與黑白相紙相當,沖洗用的顯影藥水也相同,更與一般黑白相紙同樣的為色盲性,可以在紅色安全燈下使用,而不必擔心意外的露光。
  幻燈片與電影片的拍攝,如只需要一分或少數拷貝,則常採用反轉片(reversal film)攝製,經過沖洗即可直接獲得正像(positive)的成品。但是如需大量製作,則會先以負片(negative film)拍攝,再經過印相的手續,印製在正片上,以複製大量的拷貝;其流程與我們一般拍攝底片,再經放大手續沖印照片的過程相同。
  正片一詞在中文的用法上,常與正像相混淆,在正式的用法上,正像是指在軟片上所記錄的影像是正的影像,與負像(negative)一詞是相對的概念,並不考慮此正像是以反轉片直接拍攝沖洗而成,或是負片沖印在正片上而成。但國內則普遍的稱呼可直接拍攝正像幻燈片的反轉片,如柯達的Ektachrome或富士(Fuji)的Fujichrome為正片,此種稱法易造成觀念的混淆,應予避免。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正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positive film
日期: 2003年10月
出處: 測繪學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感光顯影後,圖文呈陽像之底片。可分為線條、半色調及連續調正片等三種。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正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Positive Film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正片是相材的一種 ,為一種專門用於印相(Contact Printing)或放大(Enlargement)的微粒子軟片。
  正片的藥膜面(Emulsion)的構造及功能與相紙相似,二者的差異僅在於正片的片基(Base)為膠片,而相紙的片基為紙。舉例而言,柯達公司(Kodak)有一種微粒子的印相發行用黑白正片,稱為Fine Grain Release Positive Film 5302,不僅藥膜面與黑白相紙相當,沖洗用的顯影藥水也相同。
  一般而言,用相紙將負片上的影像經由印相或放大手續,製出的成品稱相片。而利用正片將負片上的影像經由相同的印相或放大手續,製出的成品,其小張加框的稱為幻燈片,而大張的則稱為透明片。
  幻燈片與電影片的拍攝,如只需要一分或少數拷貝,則需採用反轉片(Reversal Film)攝製,經過沖洗即可直接獲得正像(Positive)的成品。但是如需大量製作,則會先以負片(Negative Film)拍攝,再經過印相的手續,複製大量的拷貝,其流程與我們一般拍攝底片,再經放大手續沖印照片的過程相同。
  正片一詞在中文的用法上常與正像相混淆,在正式的用法上,正像是指在軟片上所記錄的影像是正的影像,與負像(Negative)一詞是相對的概念,並不考慮此正像是以反轉片直接拍攝沖洗而成,或是負片沖印在片上而成。但國內則普遍的稱呼可直接拍攝正像幻燈片的反轉片,如柯達公司(Kodak)的Ektachrome或富士公司(Fuji)的Fujichrome為正片,此種稱法易造成觀念的混淆,實為一種不盡正確的用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正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