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沙箱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and Box
作者: 鄧慧慧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沙箱為盛裝沙土的設備,是幼稚園、學前階段幼兒戲沙之所在。質料有木質、塑膠、鐵、水泥等,高度以不超過七十公分為原則;如欲增加機動性,可於箱底加設輪子,大小長寬則視空間與幼兒人數決定。底部宜鑽數孔,便於清洗沙後髒水的流出。箱中應鋪滿三分之二高的沙,沙的質地應鬆軟、清潔,並隨時注意其溼度,長期潮溼易生病菌。如置於室外應備有蓋子,以防其他雜物飛入,且使箱中的沙不到處飛揚。為便於兒童嬉戲,可於玩耍前擺設各種玩沙器具,如鋤、桶、杯、盤、模型、沙車,及其他可供孩童盛、推、刮、刨等工具和輔助材料。
  沙的玩法大致可分為兩類:一類為乾沙,有畫沙、堆高、裝沙、沙中尋寶、沙漏計時、造園、植樹等;另一類為溼沙,因溼沙有黏性,不易流動,也不飛揚,且可作捏、塑、印模、築屋等玩法。
  玩沙箱前宜先做簡單說明及安全教育,勿使兒童將沙送入口、眼、耳、鼻中致生意外。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沙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