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淡江大學教育資料科學學系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淡江大學教育資料科學學系成立於民國60年(1971),由已故的方同生教授創立。在創系的籌辦期間,由淡江大學覺生紀念圖書館於59年先行出版〔教育資料科學月刊〕。待該系成立後,由圖書館與系共同負責刊物的編輯與出版事宜,後該刊物改以季刊發行,而改稱為〔教育資料科學季刊〕。
  淡江大學教育資料科學學系之簡稱為教資系,其英文原名為Department of Educational Media Science,後改稱為Department of Educational Media and Library Sciences,但中文名稱不變,一直沿用至今。
  教資系是一個以圖書館學為主體的科系,為國內隨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學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系、及私立輔仁大學圖書館學系之後,成立的第4個圖書館學相關學系。但在創立之初,根據故方同生教授的理念,在課程規畫上即有別於傳統圖書館學的科系,而強調圖書館的教育角色,以及各類型資料(媒體)在學習上的功能。因此除了傳統的圖書館學課程外,加重了資訊科學及視聽媒體課程的比例。後又在黃世雄教授擔任系主任期間的規畫下,於78年開始實行形式分組,在3、4年級以重點選修的方式,分別加重學生在圖書館學、資訊科學、以及視聽媒體上的能力,以培養圖書館中各類的專才。
  教資系在80年成立了教育資料科學研究所碩士班,分設圖書館與資訊科學、以及教學科技2組。前者的重心在於培育圖書館與資訊機構的研究、教學與中階層主管人才為主旨,為國內繼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學研究所、及私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圖書博物組後,第3個成立的以圖書館學為主體的碩士班。後者的重心則在培育社會教育與成人教育的教育訓練與教學媒體規畫、設計人才為主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淡江大學教育資料科學學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