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生長曲線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rowth Curv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生物族群的個體數目(如細胞培養的細胞數、獸群的動物數目、池塘裡的魚群數目)相對於時間所繪出的函數圖形。對於微生物而言,例如一種細菌,將其純種接入一個恆定容積的培養液中,假如該微生物要求的其它生長條件,如溫度及pH值都是在適當的狀況下,那麼這種微生物就處於有限制基質濃度的環境下生長。實驗證明,在此批次培養下,細菌細胞將會出現世代生長、繁殖,並呈現出細胞數量增加、數量減少和活細胞全部死亡的過程。這種微生物群體隨時間的變化而有規律的變化過程,可以利用圖形加以表示。圖中的變化一般將之分為四個階段:(1)遲滯期(2)對數生長期(3)靜止期(4)死滅期。(1.羅志騰,水污染控制工程,1988;2.R. M. Atlas, Microbiology-Fundamentals and Applications, 2nd ed., 1988;3.馬克.L.斯泰怕格、莎朗.D.寇斯利,生物技術暨遺傳工程辭典,1995)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生長曲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Growth Curve
作者: 陳聰文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生長曲線指用以表示個體生長歷程的曲線圖。由於個體身心各種特質的生長速度不同,因此在不同的階段,各有不同的速度。一般繪製生長曲線都以時間單位(以歲或月計)為橫軸,以個體在某時間單位內某個身心特質所增加的量或百分比為縱軸來表示。
  
  三種身體系統的生長曲線圖
  (資料來源:游恆山等編譯,M.L. Robert等原著。發展心理學,臺北:五南圖書公司民國80年,頁105。)
  上圖顯示神經系統生長最快;身高體重次之;生殖系統最慢,但三者在二十歲時都接近最高的成熟度。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生長曲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