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登錄號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ccession Number
作者: 王梅玲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登錄號係圖書資料入館時登記財產所編之連續號碼。一般為流水號,依圖書資料入館先後順序編列;也有按年度編號;或是依資料類型、資料語文,以代碼與阿拉伯號碼合併編號。每一冊圖書配屬一單獨號碼,不相重複。登錄號提供多項功能,諸如:圖書財產管理、圖書辨識、圖書盤存管理等。一般在圖書財產登錄簿、圖書本身與圖書館編目卡片、聯合目錄卡片加註登錄號。
  小型圖書館常不論資料類型,一律依入館先後給予流水式之登錄號;然在大型圖書館為作業之便,有些依資料類型:圖書、期刊、視聽資料等,再依語文:中文、日文、韓文、西文等分段式配置登錄號。而期刊常以收到時為單期不易管理,通常於裝訂後,再視為圖書回溯登錄,配予每一裝訂期刊一登錄號。圖書館製作登錄簿常依登錄號順序將每一圖書資料加以登錄,登錄簿內容一般包括:登錄號、到書日期、著者、書名、版次、出版年、價格、出版者、裝訂型式、保管單位、經費來源、備註等。
  許多圖書館在設計自動化系統時,經常將登錄號作為系統之條碼(Bar Code),系統經由光筆掃讀條碼即可讀取辨識一書之基本資料。以登錄號用作條碼一方面回減少系統再設計條碼之麻煩,二方面可將財產登錄號與條碼結合一體,實在一舉兩得。
  圖書登錄號形同一圖書資料之身分號碼,有時在讀者查詢資料,或館員作業時,可能憑之找尋相關圖書資料。因此有些圖書館電腦公用目錄亦將其視作一種檢索點。而一般圖書館在辦理圖書盤點作業、圖書註銷、遺失圖書賠償等作業時莫不將登錄號視為圖書基本必備資料。可見登錄號對圖書館作業之助益甚多。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登錄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