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盡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ˇ
部 + 9 畫 = 14 jì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完畢、終止。如:「盡頭」、「緣盡情了」、「取之不盡」。
  2. 竭力。如:「竭盡」、「盡力」、「盡責」、「盡忠報國」、「盡人事聽天命」。
  3. 都、全。如:「盡是」、「盡信」、「眾人盡喜」、「盡在不言中」。
  4. 極端、非常。如:「盡歡」、「盡量」、「盡善盡美」。
  5. 隱沒。如:「白日依山盡」。
  6. 完備。如:「詳盡」。
  7. 死亡。如:「自盡」。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盡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ìn
解釋:
  1. 完結、終止。
    【例】冬盡春來、取之不盡、無窮無盡
  2. 全部用出,竭力。
    【例】竭盡所能、盡其所能、盡心盡力
  3. 全部、都。
    【例】應有盡有、盡在不言中
  4. 達到極限、極致。
    【例】詳盡、盡善盡美
  5. 死亡。
    【例】自盡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ìn
解釋:
[動]
1.完結、終止。如:「取之不盡」、「無窮無盡」、「冬盡春來」。唐.李商隱〈無題〉詩:「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2.全部用出,竭力、努力完成。如:「竭盡所能」、「盡其所長」。《孟子.梁惠王上》:「寡人之於國也,盡心焉耳矣。」
3.死亡。如:「自盡」。《文選.陶淵明.歸去來辭》:「聊乘化以歸盡。」唐.李善.注:「盡謂之死。」
4.隱沒。唐.王之渙〈登鸛雀樓〉詩:「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形]
完備。如:「詳盡」。
[副]
1.全部、都。如:「應有盡有」、「盡在不言中」。《左傳.昭公二年》:「周禮盡在魯矣。」
2.極端、達到極限。如:「盡善盡美」。《文選.皇甫謐.三都賦序》:「引而申之,故文必極美;觸類而長之,故辭必盡麗。」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相關資料連結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ī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全部用出。
    例如:氣數已盡 khì-sòo í tsīn、盡本份 tsīn pún-hūn。
  2. [動] 完。
    例如:伊的代誌講三工嘛講袂盡。I ê tāi-tsì kóng sann kang mā kóng bē tsīn. (他的事情講三天也講不完。)
  3. [副] 完全、全部。
    例如:工夫盡展 kang-hu tsīn tián(工夫全施展出來)、盡趁盡開 tsīn thàn tsīn khai(賺多少全花完)。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