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盤式錄影帶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pen Reel Video Tape
作者: 侯志欽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早期電視節目製作因為錄影器材尚未發明,採取現場拍攝立即播出方式進行,如有錯誤則無法補救;錄影系統發明之後,節目可預先錄影,並經剪接之後再予播出,最早的錄影設備即為盤式錄影帶及盤式錄影機。
  盤式帶錄影時錄影帶由供帶盤(supply reel)送出,經過磁頭錄製訊號後送入捲帶盤(take-up reel),如以帶寬加以區分共有二吋帶、一吋帶、二分之一吋帶等規格。
  二吋錄影帶及錄影機是第一代錄影系統;二吋錄影機有四個磁頭,每分鐘轉速達一萬四千四百轉,可在兩吋磁帶上錄製視訊、音訊、控制軌訊號及位址訊號(cue or address track),故又稱為四軌式錄影系統(Quadruplex System),錄影時磁頭垂直掃過磁帶記錄影像。
  一吋盤式錄影機有type B(又稱BCN系統)及type C兩種系統,兩種系統沒有相容性。type B採用分段式(segmented format)錄製影像訊號,type C則採用非分段式(nonsegmented format)及螺旋式掃描(helical scanning)錄製影像訊號,其影像磁頭固定在磁鼓(head drum)上,錄影時以對角線掃過磁帶記錄視訊,在快速搜尋畫面時仍可看到影像,並可作慢動作、快動作、停格等特殊效果,所以type C錄影系統較為普及。
  二吋及一吋盤式錄影系統都具有影像品質良好、耐用度高等特性,曾是電視公司及專業製作單位使用的主要錄影設備。二吋錄影機因為體積十分龐大,多在攝影棚內使用。一吋錄影機則發展出許多攜帶式機型,可供戶外或現場錄影使用。
  二分之一吋盤式錄影機大小與盤式錄音機相似,因為只能錄製黑白影像,雖然價格較為便宜,除了在教育機構外並未廣泛使用。
  盤式錄影系統的發明,使電視節目製作進入錄影時代,也使得節目更為精緻化,雖然目前新一代高畫質電視錄影機仍採用數位式盤式錄影帶,但是盤式錄影系統因為器材及錄影帶價格昂貴、錄影帶上帶操作不便、體積龐大、不易保存等項缺點,未來仍將被卡式錄影系統取代。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盤式錄影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