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艾蘇格拉底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socrates
作者: 徐宗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艾蘇格拉底(436~338 B.C.)是希臘雅典人,出生於富庶的家庭,受過良好的教育,曾經受教於歌吉亞(Gorgias, 483~375 B.C.)及普羅泰格拉斯(Protagoras, 481~411 B.C.)二位著名的詭辯學家。艾蘇格拉底在政治主張上,提倡汎希臘主義(Panhellenism),積極鼓吹統一的希臘,以抵抗來自東方的波斯人的入侵。他在政治主張落空、個人經濟狀況不佳之後,乃致力於修辭學的講授,推展法庭辯論的技巧及法律狀文撰寫的教學工作。四十餘年的演講、雄辯及修辭學的教學工作,許多著名的政治人物、學者皆曾受教於艾蘇格拉底,如雅典的將軍鐵蒙奏(Timothens)、史學家尼寇克(Nicocles)。艾蘇格拉底所撰寫的文稿,留傳於世的仍有二十篇之多,其中〔論和平〕(On Peace, 355 B.C.)、〔致菲利浦王〕(To Philip, 346 B.C.)均具有政治的影響力。艾蘇格拉底對於當時的詭辯學家只重視雄辯及修辭的技巧而不強調個人品德的教導,不以為然。他於西元前三九○年設立修辭學校。修辭學校的教育目的是培養具有實用知能的政治人才與法律人才;至於柏拉圖(Plato)的哲學學校的教育目的,則是偏重於知識及相關理論的學習。艾蘇格拉底的實用教育思想,迎合了羅馬人的文化特質,因而他對羅馬人的教育影響,遠超過柏拉圖。修辭學校不但教授修辭學,而且傳授雄辯技巧,希望培養出能言善道及書寫流利而華美的修辭專家。修辭學的習作,分為四部分:即序文或緒言的習作,敘述內容的習作,例證的撰述及結語的完成。艾蘇格拉底在修辭學校中,不僅教導辯論的理論,而且實際地讓學生從事辯論。這種重視實用的教學方法,為雅典造就了不少法庭方面的專業人才。艾蘇格拉底不認為修辭學只是一種知識而已,他以為修辭學是一種藝術,一種技能,也是一種鍛鍊,就像體操可以鍛鍊人的體能,修辭學卻可以鍛鍊人的心智。柏拉圖的哲學,艾蘇格拉底的修辭學,都是當時雅典青年所渴望追求的高深學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艾蘇格拉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