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衍生分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erived Score
作者: 簡茂發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對測驗的結果要加以解釋,測驗的使用才具意義。一個人在測驗上所得的分數稱為原始分數。原始分數本身沒有多大的意義,兩種以上測驗的原始分數並不能直接比較,為了使其具有意義並能解釋,測驗編製者都會提供各種類型的常模表(norms table),以便將原始分數轉換成某些形式的衍生分數,以確定一個人測驗分數在團體中的相對地位。衍生分數可以採用兩種主要的方式表示:依據個人本身的發展水準所表示的分數,稱為發展性常模(developmental norm);或是依據一個人在特殊團體中的相對位所表示的分數,稱為團體內常模(within-group norm)。用不同類型的衍生分數來解釋測驗分數,可以使原始分數變得具有意義,其主要的功能有:(1)表示個人分數在常模團體中的相對位置;(2)提供比較的量數,以便直接比較一個在不同測驗上的分數。就原始分數來看,分數雖然有高低不同,但卻無法確定各項分數的高低位置,因為不同的測驗題數可能不同,難度也不一樣,各項測驗的原始分數也就有不同的單位,為了直接比較這些分數,必須轉換成相同量尺的衍生分數後,才能比較。亦即無論是人與人間或一個人自身的比較,都需要參照各種衍生分數,才能顯示出原始分數的高下之別。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衍生分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