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諾曼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Norman, Donald A.
作者: 王文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諾曼(1935~)於一九五七年取得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電力工程科學學士學位;一九五九年獲致賓州大學電力工程碩士學位,一九六二年在該校獲得數學心理學的哲學博士學位。曾任哈佛大學講師和研究員,後來加盟加州大學聖第牙哥校區,成為該校心理學教授,曾任該校認知科學研究所(Institute for Cognitive science)主任及認知科學科際哲學博士學位計畫之講座教授。
  諾曼已完成多篇論文與數本具有影響力的書籍,包括與林歇(P.H. Lindsay)合著的[人的資訊處理:心理學導論](Human Information processing: An Introduction to Psychology 2nd de. 1997)。他不但對理論感到興趣,亦熱衷於應用。應用方面的著作是把焦點放在「認知工程學」(Cognitive engineering)上,藉以用來發展人與機器的互動系統,俾減低人為誤差。其研究的範圍包括由記憶、注意與學習,以至於控制人的行為方面,有關意識與下意識機轉的作用。即是把重點置於所有認知的系統與軀體的系統如何「交互作用」上,不只研究孤立的系統。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諾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