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選書委員會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ook Selection Committee
作者: 盛美雲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如何選擇最適當的圖書給最適當的讀者,以使圖書皆能為讀者所用,是所有圖書館在建立館藏時最大的難題。由於圖書館的類型、規模、組織不一,選書工作的進行,選書職責的畫分亦互異,而對某些類型的圖書館來說,若能組成一個選書委員會,集合多數人的智慧,共同負責館藏的選擇與建立,將是一種比較好的選書的進行方式。
  公共圖書館規模大小的差異性很大,若以館藏量來區分,300,000冊以上歸為大型公共圖書館,如省、市立圖書館;300,000冊以下,50,000冊以上列入中型公共圖書館,如縣、市立文化中心圖書館;50,000以下為小型公共圖書館,如鄉鎮圖書館。大型的公共圖書館多有分館,同一本書除總館外,可能分館亦需要,而分館主任應是對該社區需求最了解的人,因此可由館長、選書者、分館主任共同組成選書委員會,審核選書者所挑選的圖書,又為減少作業流程,一般圖書或可不必逐一審核,對於價格昂貴而各分館欲購之書,選書委員會則可發揮協調的功能,避免購買過多的複本,形成浪費。中型公共圖書館因為館員人數不多,幾乎每一位館員皆負責部分的選書工作,又因沒有分館,因此是否組成選書委員會並不十分重要,但可計畫讓義工、讀者亦參與選書工作,以反應社區讀者之需求及補足館員學科背景之不足。小型公共圖書館因館員人數少且大部分為非專業人員,流動率高,對館藏的認識亦恐有限,選書工作全權委於館員似不太恰當,故可由館員、學科背景的義工共組選書委員會來選擇、審查圖書。
  我國的學校圖書館通常面臨經費不足與人員短缺兩大問題,經費的不足造成選書工作的困難,一般學校圖書館僅有館員一、二人,人員的短缺,使得選書工作全由館員負責並不恰當,難以完全掌握學校課程的需要,學生的閱讀能力及興趣等,最好是由圖書館主任、館員、各科主任,以及有興趣參與選書工作的老師共同組成選書委員會,藉由委員會成員對學科發展及館藏情況的了解,才能以有限的經費選擇合適的館藏,發揮最大的經濟效益。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選書委員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