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電漿 - 教育百科
漿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lasma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1)在數百萬度至數千萬的超過溫下,高度游離化的原子與自由電子集團,其與外界的交互作用非個別而係為一整體性。就整體而言電漿並不帶電,然其正負電荷之分布卻為局部性,如此之整體稱為電漿。(2)電漿亦指完全游離氣體,由近乎相等數目的正負自由電荷所組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電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plasma
作者: 袁京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電漿""一詞首由I. Langmuir於一九二九年研究體在低壓放電振盪現象時所採用。Langmuir將此一低壓放電所形成之電離氣體(ionized gas)稱之為電漿。目前""電漿""已被廣泛地定義為""由負電離子或電子、正電離子、及中性粒子(原子或分子)所組成之準中性(quasineutral)且呈現集體行為(callective behavior)之混合體""所謂""準中性""之意即:當電漿之物理尺度L甚大於狄拜長度(Debye length)λD時,電漿內若有正負電荷數之局部不均衡或因外界影響在電漿內所產生之電場將會集中在長度為λD之邊覆區域(sheath region)內,使得電漿內部大致上仍處於電荷中性之狀況。至於""集體行為""之意即電漿內帶電粒子之運動除會受粒子間短距離局部碰撞所影響外,更會因長程庫侖力(long range Coulomb force)之作用而與電漿內所帶電粒子交互作用所左右。電漿之物理性質有異於一般氣體乃是由於此一集體力(collective-force)之影響遠超過局部碰撞所致。因此電漿也被認是物質除固體、液體、氣體外之第四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電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