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音壓式麥克風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ressure Zone Microphone
作者: 關尚仁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音壓式麥克風是近年來才發展出來的新型麥克風,又稱為「界線式麥克風」(boundary mic),主要是用來在特定區域範圍內收音,諸如圓桌式的討論、訪問;由於功能與造型特殊,不太多見,被列為特殊功能麥克風的一種。
  這種麥克風是藉助置於鄰近的反射面板來收集聲波,但是將反射回來的聲波時間縮點,以免與未反射的直射聲波相互干擾,兩者變成同時到達,強化原有的壓力,以利聲波處理。為了達到這種效果,麥克風與反射平面間的距離不能超過0.04到0.08英吋。因此,就外觀上來看,音壓式麥克風是一個極小型的電容式麥克風,緊緊的貼在某種板狀物的平面上,一般的都是外形扁平,看來像一本書,而有些則像個角錐形或正方形的桌上飾物,美觀又實用。
  音壓式麥克風的拾音特性,可以是指向性的,也有呈半球體式(hemispheric)或成立體式(stereophonic),對聲音的敏感度相當好,而且呈現良好的空間感(spacious)。麥克風頭(mic capsule)由於裝置在反射板囊內,能避免突如其來的過量音波壓力,而不致受損。
  在電視節目製作上,音壓式麥克風帶來許多便利,可以減少麥克風的數量,容易隱藏或假裝是桌面飾物,整體音質與效果均佳,所以也經常被倒掛於表演區域上,用作收集開闊空間內現場聲音之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音壓式麥克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