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餘功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mplementary work
作者: 李常聲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餘功是彈性結構受力變形時,此一變形因已存在的外力所做的功;此功與結構形變時內部儲存的應變能,存在互補的關係;就線性材料結構言兩者是相等的;茲就桿件承受拉力作用下之伸長變形曲線予以說明。
  非線性彈性桿件之負荷與伸長量的關係,可由材料拉力試驗中求得;平面上的面積單位是力乘位移,應該是功、或能的意思;外力由零開始慢慢增加,同時位移變化亦因外力的增加而變大,結構內部產生應力及應變,因之有應變能的儲存;其大小可以曲線與橫標間的面積表之, ;同時,因變形的存在外力逐漸增加,此一部分因變形所做的功可以 表之,亦即曲線與縱標間的面積;一般稱U為應變能,C為餘功,兩者之和為長方形總面積OABC;若外力與變形為線性關係則 OB 變成長方形之對角直線,面積 OAB=OBC,此時應變能與餘功大小相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餘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