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高傳真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igh Fidelity,簡稱 Hi-Fi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傳真相對的觀念是失真(Distortion),因此簡言之,所謂高傳真即是低失真,能傳達出高度的真實感。這是所有高級音響系統追求的目標,希望將音樂演出,以最低失真最高傳真的方式呈現給聽者。現今則廣泛用於表示高品質音響設備,或高品質音訊播放能力。例如一個錄影機上標示有Hi-Fi,即表示該機器能播放高品質的立體聲響。
  就音響系統而言,除了傳送高品質的聲音外,更期望透過音響設備的播放,能重新營造出演出的現場感,將在真實的現場聆聽的感覺,傳送給聽者。因此音響界即努力改進音響設備,而唱片界則努力改進錄音方式,期望能錄製與播放高傳真的音樂。早期的單聲道(Monoaural)進展成雙聲道(Stereophonic)立體聲,以致後來的四聲道(Qudraphonic),以及現今的環繞音效(Surround Sound),均是期望能提升音響的高傳真能力。
  好的音響系統在播放時,聽者不僅可以聽到高解析度的聲音,正確傳達的人聲及每一種樂器的音感,並且能產生一個音場,使聽者能辨識出每一音源的正確方位、距離與位置,就如現場聆聽一樣。愈是能營造出此等臨場感的音響系統,可以說愈是具備了高傳真的能力。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高傳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